今天是

市商务局关于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鄂州市商务局 日期:2019-11-15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5月3日至7月3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商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督导。根据巡察反馈结果,我局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落实责任人,切实落实问题整改清零的要求。根据《七届市委第四轮第五轮巡察整改情况督查工作方案》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市政府批复的《鄂州市城乡商业网点规划(2007-2020)》束之高阁,至今未组织实施整改情况。

  我局做2019年度市直部门预算时,向市财政局申报鄂州市商业网点规划专项资金,并多次与市财政局沟通,最终还是没有通过项目立项。我局将继续向市财政申请专项资金,落实网点规划。

  2、对航空大都市及三江港融入武汉新港建设的决策部署缺乏系统的研究,主动推进工作不力的整改情况。

  一是有序推进综保区申报前期工作。2019年5月中旬,市长办公会议一致讨论通过我市综保区规划选址方案;6月中旬在鄂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发布了《鄂州空港综合保税区申报服务项目》招标公告;7月上旬开标,最终由苏州西奥物流管理有限公司中标。8月中旬,与中标单位签订合同,随后市政府办召开了鄂州市空港综合保税区项目建设推进会,就综保区可研编制、申报准备等工作进行部署安排。9月,协调对接临空区、海关、自然资源和规划、交通、发改、经信、招商、机场公司、顺丰公司等单位,开展实地访谈,着力收集综保区可研编制相关资料。目前,综保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及申报前期准备工作正在抓紧开展。二是稳步推进武汉港鄂州港区口岸建设。目前,码头水工结构已完成,陆域部分及配套设施建设正在加速推进,码头综合楼已建成并投入使用,5-8#泊位综合楼主体结构、总图工程、幕墙及内装修工程全部完成,1-4#泊位3台门机已安装完成待调试。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已承接并完成了鄂州港区口岸工程可行性研究(征求意见稿),并于9月份征求18家相关单位意见和建议,后续将召开专家评审会,修改完善后迅速上报市政府常务会审议。三是力争鄂州空港口岸纳入国家口岸“十四五”规划。今年以来,市商务局多次对接省口岸办,就机场口岸申报“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相关工作恳请指导和帮助。4月中旬,市商务局牵头组织武汉海关、临空经济区、三江港区域投资有限公司,赴太仓港、洋山港考察学习口岸建设管理、海关监管作业场所规划设置等内容;8月下旬,市商务局组织专班赴宜昌、恩施机场,考察学习机场口岸申报有关内容。目前,市商务局正在按照省口岸办要求,积极收集相关资料,做好机场口岸申报“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前期准备工作。

  3、关于商务改革停留在意见、规划、方案上,改革措施大都没有落地落实的整改情况。

  根据《省商务厅关于进一步深化全省商务系统“放管服”改革的意见》“经省政府批准,将原商务厅承担的“从事拍卖业务的许可”“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核准”“成品油零售经营许可”3项行政审批权下放至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商务部门负责审批”。我局按照互联网+“放管服”和全省“政务一网通”的要求,梳理和认领28大项、46小项商务行政审批和备案事项,制作了对应的服务清单、运行流程图以及内部审查细则,在湖北政务服务网网上可办率100%。

  4、关于局领导班子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应急管理能力不足,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削弱的整改情况。

  一是积极组织中心组和局机关干部政治理论学习,2018年开展研讨8次,并做好学习笔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二是加强业务学习,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系统性和实效性,提高行政能力。三是开展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自觉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四是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读书班4次,交流发言12人次,组织夜学1次,下一步将按照规定动作做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班子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5、关于商务局所承担的全市10多个方面法定监督管理职责,存在监管不到位,餐饮服务业、家政服务业、养老服务业管理不经常、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我市餐饮业参加申报湖北省绿色餐饮的评审活动、2018年“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湖北省楚菜职业技能大赛和首届楚菜美食博览会,并参与组织我市“武昌鱼全鱼宴”,提高了鄂州餐饮业在全省的地位。二是今年准备开展楚风食韵·鄂州味道,鄂州首届地标美食(宴席)创作大赛,节假日前对重点餐饮服务业进行安全检查,市烹饪协会向全市餐饮企业发起《迎国庆安全生产倡议书》。同时,我局组织重点家政服务企业参加全省家政服业信用体系建设培训,并对家政服务企业进行信息录入;三是积极向省厅报送我市养老产业项目,实地调研重点养老产业基地,并按时完成相关收集报送工作。协助机关部门做好养老服务业。

  6、关于电商产业管理职能分散,发展规划没有出台的整改情况。

  一是电商产业管理职能分散问题整改情况:今年3月机构改革,已成立电子商务科,统一管理电商产业职能,整合解决管理职责分散问题。二是发展规划没有出台的问题整改情况:已请国家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编制出台了《鄂州市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

  7、关于外资工作与区、开发区对接渠道不畅、信息不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难度大的整改情况。

  一是推动出台防范化解外资外贸领域重大风险工作方案。7月初,我局认真排查外资外贸领域现实和潜在的重大风险,包括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市外贸进出口的影响,以及外资企业撤资、减资等情况,结合我市外资外贸工作实际,起草了《鄂州市防范化解外资外贸领域重大风险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审议,并按要求及时征求省商务厅关于方案的意见和建议。工作方案的出台将为我市“稳外资”工作提供政策支撑和有力保障。二是做好在册外资企业服务工作。及时掌握了解在册外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对部分外资企业的影响,会同外贸科密切跟踪外部环境变化局势,加强应对。筛选经营情况良好、发展潜力大、具备增资条件的企业,指导企业以现汇增资、设备增资、利润再投资等方式增资扩股。三是加强对接促进外资工作新发展。4月份以来,多次对接华容区,推动恒大童世界配套项目注册,协调帮助解决注册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9月,积极落实省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吸引外资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指导葛店开发区按时完成申报工作。元至9月份,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完成3448万美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

  8、关于对外劳务合作工作薄弱的整改情况。

  这次机构改革中,我局拟定设立的对外贸易和经济合作科得到了市编委的批准,市级行政部门的职能得到了恢复。但鄂州市外派劳务服务中心需市编委批准设立的事业单位服务机构编制经费仍没有着落;各区对外劳务合作工作机制还有待建立。

  9、关于再生资源管理松懈,遍布大街小巷废旧回收点大部分没有经过登记许可,脏乱差严重,引起市民不满的整改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专题研究。根据市政府2017年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多证合一”改革的实施方案》(鄂州政办发[2017]46号)文件规定,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在登记注册后,无需再到商务部门办理备案。今年,我局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专题讨论,研究整治工作目标、重点整治范围等。根据今年市里召开的主城区再生资源整治专题工作会,部署了近期主城区再生资源整治工作摸底行动计划,成立了四个小组,我局负责牵头凤凰街办辖区。二是制定方案,落实责任。根据工作要求,我局在梳理了全市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现状、吸取了往年整治工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迅速拟定了《鄂州市主城区再生资源回收站点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讨论稿),并报市政府分管市长,按照“属地管理、部门协作、联合执法”的原则,明确了各单位责任及整改时限要求,向责任相关部门征求了意见,为顺利出台整治方案打下了基础。三是分组行动,各负其责。制定了《主城区再生资源回收站点调查摸底情况表》及《主城区再生资源回收站点调查摸底汇总表》,完成了整治工作第一阶段调查摸底;截至目前,市商务局已经牵头完成了凤凰、古楼、西山、樊口街道的46个社区摸底工作,共有回收站点143家,其中个体75家,企业10家,无照58家;含金属收购127家。四是根据摸底情况,下一步将对全市再生资源企业(个体)进行专项整治。

  10、关于促进外资出口奖励资金分配把关不严的整改情况。

  近年来,我局对促进外贸出口奖励资金分配均严格按照《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外贸持续稳定发展的意见》(鄂州政发〔2013〕14号)、《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关于印发2013年度外经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办法的通知》(鄂州商务文〔2013〕92号)的相关规定和有关文件的规定,根据省商务厅提供的海关数据,与财政部门沟通衔接好后,制定年度省级促进外贸出口奖励资金等专项资金、市级外经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方案,再经局党组研究同意,上报市人民政府同意后执行。2018年及以后省级外贸企业奖助资金按照省厅的文件要求实行项目化方式分配。

  11、关于商务执法完全缺失的整改情况。

  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调整市商务局机构编制的通知》(鄂州办文[2019]46号),市商务局不再承担商务执法职责。

  (二)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12、关于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深度不够,教育培训方式单一、质量不高的整改情况。

  一是深入开展支部主题党日,全局党员干部严格按照3+X模式,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全年召开12次不同主题的党日活动,把“两学一做”活动贯穿到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去。二是组织落实人员党校参训学习,2018年干部在线学习完成率100%,学法用法考试及格率100%。三是观看影片与专家讲课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学习教育片,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四是上党课和学习交流相结合,通过上党课、座谈交流学习心得等推动党员干部主动思考,做到学有所悟,2018年党组书记及领导讲党课4次,交流心得体会65人次。五是利用好“学习强国”平台,督促党员干部充分利用空闲时间,通过看视频、听讲话、读文字、答试题等方式进行学习,并不定期将学习积分进行公示。

  13、关于机关党组织缺乏凝聚力、向心力的整改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党支部班子建设,支持党支部书记开展工作,为他们创造了一个良好工作环境和氛围,使他们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二是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严格按照“3+X”方式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提高了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三是强化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促进制度效力和功能作用的发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使之积极主动地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四是党组注重宣传正能量,鼓动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五是按规定逐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在公开内容上注重实效性,与政务公开、中心工作、作风建设、民主建设等有机结合,通过党务公开栏、市商务局网站、会议等形式,不断扩大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积极性。六是结合党员评议、适时开展谈心活动和问责、问询、诫勉谈话,发挥党纪刚性作用。

  14、关于少数党员法纪意识淡薄的整改情况。

  一是抓好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今年以来,利用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党组书记、支部书记、党组成员讲党课、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法律法规党纪党规知识测试等形式,认真学习《宪法》《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和党内法规。二是深入开展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通报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的一批典型案例,引导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遵守法律法规,尊崇党章,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让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入脑入心。三是开展三年作风建设行动,进一步提高干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进一步提高履行职责、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大力营造务实重行、真抓实干、讲求实效的浓厚氛围。

  15、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组织发展工作制度等,局直属机关党委根据市直机关工委考核细则,结合我局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并及时下发,保证了工作顺利完成。二是做好组织发展和党费收缴工作,严格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16字方针,2018年发展了2名预备党员。加强对党员主动交纳党费的宣传教育,根据市直机关工委和市老干工委的要求,及时将党费收缴标准进行核定,保证党费及时足额上交,2018年商务系统全年上缴党费28969元。三是抓好评先评优活动,为了强化党支部工作目标管理,以“民主评议党员”为抓手,积极开展创建“优秀党支部”和争做“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的活动。扎实推进机关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四是加强组织建设,适时对市场中心总支进行补选,同时拟于今年进行换届选举,调整基层党组织结构,充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为商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

  16、关于主体责任疲软的整改情况。

  一是将党建工作纳入领导班子责任目标和科室工作实绩管理。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形成局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党支部抓落实的全面从严治党格局。三是坚持有责必究,问责必严,做到“零容忍”“零放纵”,健全责任落实倒查机制,对故意掩盖、袒护,或者干扰、阻碍责任追究调查处理的作为责任追究的重点,加重查处,提高违规违纪成本。

  17、关于党内监督落空的整改情况。

  一是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开好党组民主生活会,全面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自觉接受派驻单位纪检组监督,支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开展督查工作,配齐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和联络员,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强化管理监督。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全面落实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个人述职述廉等制度。在行政审批、商务项目申报、大额经费支出、政府采购、项目评审、人事安排、干部出国出境等重要的事项决策上,主动请派驻纪检组参与,做到全程监督。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职务行为,让权力在监督下运行,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发展进步。三是严明工作纪律,加强督查。局机关公职人员一律实行“刷脸”打考勤,并定期公示,加强上班时间工作纪律监督检查。对市场中心长期不能胜任工作的1名中层干部,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免职处理;督促市场中心对3名不按规定请假也无考核记录人员停发工资;对5名考核不合格人员降职处理;对长期不上班3名人员,解除劳动合同,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工作效能。

  18、关于群众观念淡薄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宗旨教育,强化公仆意识。始终坚持群众观点,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真诚倾听群众呼声,多为群众办实事、当好群众贴心人。二是热情接待和对待群众来信来访。对于合理合法要求,尽快解决,及早答复;对于不合理或者解决有困难的要求,做好解释工作,做到有理有据,得到群众认可理解。2018年接待来信来访27件(次),全部及时答复,局系统保持安全稳定,未出现责任事故。三是2018年共完成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共112项。做到了无差错、无投诉、无行政复议。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严格遵守廉政纪律,无“吃、拿、卡、要”的现象和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发生。

  (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9、关于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及所属明堂市场管理处干部职工有4人占用商亭,有5人不交或少交租金,有2人借支公款不还,有6人涉嫌“吃空饷”的整改情况。

  一是2人借支公款整改情况:一人已还清、一人每月扣工资1000元用于还款。二是职工占用商亭、吃空饷已整改完毕。

  20、关于2016-2017局机关违规使用发票入账报销4笔共计3720元;2015年12月3人出差报账超标300元;2016年8月1人出差未按规定扣除应由个人自理的超标部分的整改情况。

  一是2016年-2017年违规使用发票入账4笔3720元整改情况:虽该发票是14年印制,但经我局财务人员询问市国税局,得到回复该发票当时是可以使用入账的。二是2015年12月出差报账超标300元整改情况:超标部分已退还。三是2016年8月出差1人未按规定扣除应由个人自理的超标部分整改情况:已退还超标部分。

  21、关于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应收未收商亭出售收入63055元,应收未收租金394000元的整改情况。

  一是应收未收商亭出售收入63055元整改情况:该5间商亭出售及欠缴款时间都发生在2006年前后,书面催收未果后,委托律师采用法律手段清收。二是应收未收租金394000元整改情况:2015年明堂农贸市场二楼吉时宇欠缴租金,市场中心多次催收,其以自行维修费用未结算为由拖欠,吉时宇于2018年8月1日签订三方协议,将此欠款转让给新租户吉轩商贸,将维修费由第三方评估抵扣后补缴。三是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做到应收尽收,不得不征少征、延缓征缴商亭出租、出售收入,加强对所属市场执收人员管理。

  22、关于擅自处置国有资产(单位所持1231056股“武昌鱼”股票),涉及金额27562880元的整改情况。

  一是此问题市纪委监察局已专案调查,作出结论并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处理。二是通过此事我局进一步加强了国有资产管理,彻底清查实有资产、摸清家底,努力盘活国有资产存量,提高资产利用率。加强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23、关于违规发放各类补助或福利的整改情况。

  一是发放交通劝导补贴6210元已全部退返,市纪检已调查处理。二是从2017年起停发聘用人员、借用人员、公益岗人员奖励性工资。三是2017年春节用公款购买糖、水果等物资供值班干部享用问题,已向纪检组提供了书面说明,从2018年起再无春节期间购买糖、水果等物资供值班招待。四是关于给司机发的安全奖已停发。五是洗车补助系表述错误,实为洗车费包干使用,现改为定点定标准洗车,加强洗车管理。五是聘用、借用人员交通补贴已停发。

  (五)在选人用人方面

  24、关于选拔任用干部没有经过派驻纪检组监督的整改情况。

  加强与派驻纪检组对接沟通,严格执行选拔任用干部程序,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组参与,并按照有关规定对我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监督,把派驻纪检组意见作为研究干部选任的重要依据。加强痕迹管理,全程纪实,保留派驻纪检组书面反馈意见。

  25、关于基层党组织配备不齐的整改情况。

  2018年11月局党组任命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周志刚同志为中共鄂州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总支委员会书记,12月对市场中心总支班子进行补选,增补了2名总支委员,健全了中心总支。2019年4月市委任命了市场开发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主要负责人到位后,根据工作需要,对中心总支书记进行调整,同时对中层部分干部岗位进行了调整,加强了中心总支班子建设。

  中共鄂州市商务局党组

  2019年11月13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6 网站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11号 版权所有 © 2019 湖北省鄂州市商务局主办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 最佳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
联系人:向秋萍 联系电话:027-6026582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