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2年鄂州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来源: 市商务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3年02月01日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鄂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所辖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六大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截止至2012年12月31日。现将具体情况作如下报告。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形式
  我们通过市商务局门户网站(www.ezsw.gov.cn)、商务简报、亲民热线等多种形式,对本部门的政府信息进行了主动公开。
  (二)公开内容
  2012年度本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64条。内容涉及机构职能及领导分工、政策法规类信息、职能业务类、机机关建设类等方面。其中通过商务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66条,发布简报28期,通过报纸、报刊向全社会通报全市商务经济发展的动态信息22条,通过公开栏、电子屏公开20条,通过短信平台公开12条,通过档案室公开16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2年,本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6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家电下乡政策(24件)、加油站审批有关政策(7件)、外派劳务有关政策(12件)、外资手续办理有关政策(3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所受理的申请,已经全部答复,及时答复率100%。
  三、所辖单位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下辖市市场服务中心、市商务执法支队等2个公共事业单位,都安排有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2年共有1200余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外贸出口手续办理、外资手续办理有关政策、家电下乡业务等方面的信息。
  四、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2年,没有发生针对鄂州市商务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
  我局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其中,市商务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负总责;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为直接责任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一名年轻干部担任信息采编员和网站管理员。
  2012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的费用达3万元。其中用于网站、视频监控系统等电子政务维护2万元,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室等费用1万元。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也存在着一些带普遍性的问题和困难,主要是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人员编制紧缺等方面存在不足。下一步,我们将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制定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深化行政许可及处罚决定信息的公开,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则;继续推行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工作。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
  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开展公文类信息的备案登记工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改进工作,并探索形成相应的工作规则。
  (三)加强基础性和规范化工作
  在现有工作机制上,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实现评议工作常规化、长效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二○一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6 网站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11号 版权所有 © 2019 湖北省鄂州市商务局主办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 最佳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
联系人:向秋萍 联系电话:027-6026582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