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商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 市商务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14日

  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工作职能,多措并举,着力优化商务领域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动了全市商务工作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一、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加强组织保障。局党组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执行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湖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带头履行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党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商务建设,始终把法治工作作为全局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根据人员变化及时调整和完善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商务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局党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和研究部署局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将普法学习教育纳入机关科室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真正做到领导重视,任务明确。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前专题学法制度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组织局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和所属二级单位班子成员两次旁听人民法院庭审涉及市商务局行政诉讼案件。

  (二)强化学习培训。一是做好年度普法计划。按照中央、省(部)、市相关安排部署,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商务局普法工作要点和学法用法工作计划。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集中开展局党组中心组学法活动,并且扩大到科级以上干部、局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主要学习了《宪法》、《公务员法》、《电子商务法》、《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新修订颁布的法规;三是抓好日常学法。通过局务会、支部主题党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党内法规、商务领域的法律法规;组织干部职工通过登录“湖北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平台法宣在线”平台进行自学,进一步增强了商务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不断提升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局党组坚定不移依法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各项改革。按照“互联网+放管服”和全省“政务一网通”内容和时间节点的要求,编制完成了商务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共38项的审批和服务流程,全面公示公开,全程网上通办。严格按照企业信用信息跨部门间的互联共享,推进并联同步审批;通过减时限,减材料,简化审批流程、及时公示办理进度,办结结果EMS送达,让服务对象“零跑腿”或只跑一次,极大地提升了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全年完成行政许可、备案服务共项114项,无投诉、无行政复议。

  加快“放管服”改革的先行先试,主动下放法律法规赋予权限的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行政检查等事项到各区(开发区),迄今承接状态良好。

  三、着力提升制度建设法治化水平

  (一)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按程序、按步骤做好《鄂州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暂行办法》等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各环节工作,包括开展专家咨询论证和风险评估、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各项程序,确保各项行政决策合法、科学、民主。

  (二)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湖北瀛博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常年法律顾问,在加油站拆迁、行政诉讼案件、编制《鄂州市综合保税区规划编制招投标标书》、起草《鄂州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暂行办法》等方面充分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促进商务发展、提供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纠纷、推动法治商务建设等方面的重大作用。

  (三)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严格落实好我局行政调解、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相关工作制度。加强联系沟通,注重与司法机关、法律顾问的沟通机制和良性互动,妥善解决涉及我局的民事和行政争议,不断加强应诉工作合力,提高应诉工作效能。今年以来,局行政负责人和委托代理人两次出庭应诉。

  (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加强商贸流通领域法律法规的宣传,强化服务意识,各业务科室利用3.15、春风行动招聘会、国际禁毒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宣传月、诚信兴商宣传月等大型公益活动和安全检查、专项治理、走访企业等时机,开展商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帮助局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村涂镇王桥村加强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开展法律法规宣传,不断提高村两委依法自理能力。

  (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充分利用好市商务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做好重点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将办事指南、涉及民生和市民关切行的政许可事项等信息在商务局网站和《鄂州日报》进行公示公开。

  四、依法履职,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狠抓专项整治检查。扎实抓好成品油市场、直销网点、废旧回收网点、农村假冒伪劣食品、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等专项整治检查,对于整治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和个人限期整改到位,较好地维护了商务领域执法行为的规范性和严肃性。

  (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制定年度抽查方案、计划,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三)依法强化行政制约和监督。认真办理鄂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转办的投诉、建议,在局门户网站设立“局长信箱”,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及时处理和回应群众投诉和咨询事宜。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积极落实推进,务求办出实效,全年主办(会办、承办)建议提案共11件,需要反馈意见的办件满意率100%;。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上岗资格考试制度,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组织开展本局清理现行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相关工作,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

  五、2020年工作打算

  1、继续强化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和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及《关于全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有关精神。

  2、严格落实市商务局“七五普法”实施方案和工作要点,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和宣传,提高商务系统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的水平,提升商务领域企业和服务对象法律知晓度。

  3、持续深化“互联网+放管服”、“互联网+监管”改革,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大力推开诚信兴商建设,及时处理和调解企业投诉,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4、严格商务系统规范性文件的发布、以及综保区建设等重大事项承办过程中的合法性审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6 网站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11号 版权所有 © 2019 湖北省鄂州市商务局主办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 最佳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
联系人:向秋萍 联系电话:027-60265828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