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商务局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市商务局政策法规科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12日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增强商务系统法治建设和全体公职人员法治理念,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市商务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现将2020法治建设报告如下:

一、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明确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2020年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鄂州市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以提升商务系统公职人员法治依法行政能力和圆满完成“七五”普法收官之局为目标增强法治建设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创新方式方法,健全完善机制,推动商务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完善制度机制成立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政策法规科负责统筹协调商务系统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人员变化及时调整,从组织上以保障。严格落实“党政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建立党组中心组和领导干部学法、议法、述法制度;党组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并安排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制定实施市商务局2020年度法治建设实施方案》《鄂州市商务系统2020年普法要点和责任清单》明确具体任务、时间内容、对象,增强了时效性和操作性。购买法律书籍资料编印普法宣传册制作法治宣传专栏经费上得到了保障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诉讼、兑现惠企奖补政策、消费者投诉和企业维权等方面法律咨询和合法性审查力度

(三)进一步简政放权。通过深化“证照分离”、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贸易单一窗口等改革举措,优化准入服务。通过动态管理权责清单、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间;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实现信息共享,并联同步审批,所有事项全程网上办结办结结果EMS寄达,实现了“零跑腿”,极大提高了服务质效。全年完成行政审批38件,外派劳务11人次,做到零差错、零投诉。

(四)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严格依据国家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公开机构职能、发展规划、规范性文件及其解读、重大行政决、行政审批公示、举报投诉途经、行政执法检查信息,通过鄂州商务网及时向社会公开,推行阳光政务提升了依法行政的透明度。

(五)维护企业权益为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鄂州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坚决贯彻落实《湖北省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鄂政发〔20206号)精神,帮助市场经营户渡过了疫情难关组织专班协调新亚太管理方和广场物权企业方疫情期间租金和物业费减免问题,维护了疫情期间企业的稳定运营

(六)依法加大整治力度安全生产专班对全市加油站、大型商超和农贸市场多次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和整治。根据市检察院下达的《行政建议书》鄂州行公建〔20203号行政建议书,重点对明堂市场存在的16处安全隐患实施督促整改,主要负责人亲临一线蹲点指挥,主动协调并争取相关部门单位协同与配合,全部如期整改到位。依照《鄂州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暂行办法》,对主城区再生资源回收站点进行专项联合整治,对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规范了经营行为发挥作用较为明显,尤其是在创文工作中主城区再生资源回收站点整治,提供了法律支撑。

(七)开展法律“六进”活动针对三农问题,向精准扶贫村开展送法下乡,利用我局在南浦国际购物中心组织的“科学防控,诚信经营”主题活动,向企业和市民开展疫情期间法治宣传;的和贵园社区举办以禁毒防诈骗和反传销为核心内容的法治宣传专栏。

(八)严格落实了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在长江大保护整治行动中,针对“中石油顺成加油站拆除”行政诉讼发回重审的案件,严格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二、提高立法质量

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为重振疫后经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出台了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应对疫情影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若干措施》,从起草、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报请市政府常务会审议,严格立法程序;清理了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规范性文件,完成了《鄂州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暂行办法》实施后评估,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强化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成立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制定《市商务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并抓好落实,公开《市商务局优化营商环境承诺书》接受社会监督;制定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商务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目录清单》“一册一单一通过“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平台,合理确定监管频次和抽查比例,规范监督执法行为做好成品油零售、拍卖、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直销网点等行业事中事后监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互联网+监管,无违规经营行为。

大力开展“企业承诺制”和“红黑评选活动。积极鼓励信用良好的经营主体申报“红榜企业”,通过典型培育示范,引导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对“红榜企业”及时公告,在行政检查中减少抽检频次,提升诚信经营的社会认知度。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个人征信黑名单的“黑榜企业”,在行政许可事项中,不予许可或审慎许可,实现“一处违,处处受限

加大消费维权力度认真办理鄂州12345转办和“局长信箱”收到投诉举报和信访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重点围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对外劳务合作、家政服务、成品油零售等纠纷调解。全年调解投诉举报52起,办结率100%。

及时办理人大建议专题询问政协提案积极参与省市有关部门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今年建议提案11件,办件满意率达到100%。

打造“学习型、服务型” 机关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质效为主线,重点提升公职人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牢固树立了“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理念,营造了争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服务氛围

四、加大普法宣传,推进全民守法

利用支部主题党日等时机,加强法律法规学习。组织职人员进行《宪法》宣誓,树立《宪法》权威,培育法治信仰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专项治理行动,多形式多渠道及时开展新颁布(修订)《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鄂州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结合督导企业加强疫情防控、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活动。利用创文入户宣传对结对包保社区,法律顾问开展了《民法典》“你问我答”;依托全国学法平台,组织并督促公职人员网上学法,以此来提高法治意识与法律素养。

五、存在不足及2021年工作主线

一年来,我局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意识和能力有待提高;二是缺乏法律专业人员和商务执法力量;三是学法用法普法工作创新不足。

下一步,将对标法治政府建设和全面依法行政根本要求更加严格落实党政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途径;加大“法律六进”工作力度;规范立法程序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6 网站备案号:鄂ICP备05017375号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11号 版权所有 © 2019 湖北省鄂州市商务局主办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 最佳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
联系人:向秋萍 联系电话:027-60265828 点击总量: